今天是年廿八,明天再上一天班,就放假了。

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很奇怪,日期从来不用农历日期,连父母给自己过农历生日都嫌他们老土,但是一到农历春年前后,指明日期的模式自动切换成农历。如果谁问我今年初一是几号,大脑还会先运转几秒想一下春节是1月还是2月。

今天开车上班,连昨天还在做直播的电台广播节目都变成录播的了。公司所在的工业区已经越来越少车辆了,停车位变得随手可得。走到楼下,楼里的保安都给我打招呼问“还有几天放假啊?”

回到公司,要回省外老家的同事位置今天空着了。而老家在省内较远的城市的同事,也提着行李,拉着箱子过来公司上班了,感慨着今晚必须坐5个小时的长途夜车。能坚持岗位直至年廿九,大多数是本地同事。

到了中午,公司那群“码字”的理工男又开始苦恼了,从之前的手机订餐模式改成了电话订餐模式。

“这家外卖前不送了?”
“昨天就不送啦!”
“这家老板今天还能送!”
“没有炒菜啦?只有腊味。”
“谁还要,老板说只送一趟了。”
“我!”“我!”

小时候春节来得早,从买年花年货贴挥春开始

我拿着昨晚自己做的饭菜到微波炉加热,这是跟昨晚晚餐一样的菜式。如果我妈妈在,今天早上她应该还会往打包的饭菜中加多几条现煮的青菜。但是跟着我来到珠海,帮我带孩子的妈妈,说过年要准备很多东西,很多事情要忙。于是她在一个星期前就回老家了,带着我的宝宝乔妹一同回去三水了。

我也实在迫不及待请了明天一天假,现在已经是在回家的高速路上了。但我知道,家里已经大扫除了,挥春、福字也贴好了。挥春,即春联。现在想起来,我大学毕业之前的每个春节都会帮爸爸贴挥春,也从中学习如何分辨上下联。

小学的时候负责把浆糊糊在挥春背面,中学的时候负责帮爸爸看着挥春是否对齐了,大学的时候就开始站在椅子上贴挥春,而爸爸则负责观察是否对齐了,可是他的视力也不好了,多少会贴不好,这个时候妈妈就过来说我们了,和妈妈负责大扫除的妹妹就在旁边看笑话。一整天忙下来,满手都是红彤彤的,洗也洗不干净。

那个时候,春节来得早,从备年货、逛花街、大扫除、贴挥春开始,就有浓浓的年味了。

后来我就业了,就再也没有参与家里的贴挥春,再到妹妹就业,虽然我们工作地方都不算很远,都在市内、省内,但是就是要上班,所以家里就只剩下有我爸妈两人贴挥春了。

小时候,家里4个人忙,实际能做事就是爸妈,我们纯属凑热闹。长大了,我们能做事了,家里却真的只有2个人忙了。

多少我怀念的过往 乔妹都没有机会体验了

长大了,总是会怀念从前的。在我们刚踏入社会的时候,我和乔爸爸(当时的男朋友)就经常感叹:

他说: “我小时候在池塘边赶鸭子,还给鸭子起名字,以后的孩子估计也不知道什么是池塘,什么是知了了。”
我想:“他们应该也不会爬树了。”
或许, 他们连泥土的芬芳,都不知道了 。

去年乔妹出生了,幸亏我们的老家都在农村,所以乔妹长大了,我们一定会让她看看这片祖父祖母辈、太公太婆辈耕作过的土地。但今天的我竟然多了一个忧愁:“以后乔妹同我们一起贴挥春的机会可能都没有了。”

对于双职工,实在要在春节假期前请假实在太难了。去年在8月休完产假到岗的短短5个月时间,我就请完5天年假,都是由于乔妹各种临时突发状况。要让我在2019年年头请年假,真的要好好考量一下。而乔爸爸能提早放假,则是加班积累的假期。

我知道今晚接了乔妹,明天回到家,家里也一定是干净的。因为上个周末,我家婆虽然仍在外地上班,但特意赶回老家做了大扫除,提前备了年货。而昨天,我家公也开始停工休息,买了手写的挥春,今天估摸着就贴好了。

买年货、搬年花、贴挥春、粘福字……都是多么快乐的,多么有年味的时光。但我们长大了,春节的筹备竟就帮不上忙了。这些终究成为我们怀念的过往,我们的下一代竟然没有机会与我们共同经历了。

说什么乡情年味,怕什么七大姑八大姨

时间嗖嗖地溜走,十年二十年后,我们四十岁、五十岁,到时候拖家带口,沉重的房贷,子女的教育,工作是不能放弃的,到了那个年龄,工作就更要小心谨慎了。年三十才能休假,估计在此之前,快递小哥早把我们想要的东西提前送货上门,周末或者年三十才得空贴好了城市里房子的挥春。

时间嗖嗖地溜走,十年二十年后,我们的爸妈七十岁、八十岁,到时候一定是驼着背,弯着腰。老家房子的挥春,自然是够不着,贴不了。本来应该是我们帮忙贴的,可我们的境地竟沦落到“谁帮我们帮爸妈贴挥春。”

说什么乡情年味,怕什么七大姑八大姨,时间一晃过去了,到时候你我他就是城市里的孤岛或是农村里的留守人。

不止假期,连城市楼盘都不许我贴挥春

在珠海,我们是租的房子,虽然是租的,但是住的还是我们,虽然年也不在这里过,但挥春还是要贴的。网购利是封的时候,就顺便网购了挥春和福字。网购的挥春是有折痕的,是印刷体,不是手写体,父母们自然是看不上的,所以就把挥春贴到出租屋的门外。

昨晚下班后,天色已黑,但也顾不着什么“好日”“好时辰”,开始贴挥春了。我才留意到,我们家大门两侧竟然没有空位贴好挥春。贴对联,讲究的是对称平整。但只能将就,贴成这样了,也是没办法的。

我以为只是2房的小户型才这样,我看了同层其他户型,连3房户型的门外也是不能完整贴好挥春的。

我开始想,可能并不是所有地区都贴挥春的,所以楼盘的设计者可能不懂这个习俗。后来我特意了解了一下,春节是汉族的节日,但藏族也会贴藏文挥春,是有不贴挥春地区和民族,比如信奉伊斯兰教的回族就不过春节,所以不贴挥春。但中国可以说很大部分地区都是有贴挥春的传统习俗。更何况在毗邻港澳的珠海,保证每个户型都能贴好春联,不是楼盘开发者要考虑到的细节吗?

可是这能怪开放商吗?当然不能。终于掏空六个钱包能付上首付了,谁还会在意门口是否能贴好挥春呢?

当然无论你是否贴挥春,猪年还是如期而至,祝大家猪年,
诸事顺利、猪笼入水!
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码农」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