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年廿八,明天再上一天班,就放假了。

我們這一輩年輕人很奇怪,日期從來不用農曆日期,連父母給自己過農曆生日都嫌他們老土,但是一到農曆春年前後,指明日期的模式自動切換成農曆。如果誰問我今年初一是幾號,大腦還會先運轉幾秒想一下春節是1月還是2月。

今天開車上班,連昨天還在做直播的電台廣播節目都變成錄播的了。公司所在的工業區已經越來越少車輛了,停車位變得隨手可得。走到樓下,樓里的保安都給我打招呼問「還有幾天放假啊?」

回到公司,要回省外老家的同事位置今天空着了。而老家在省內較遠的城市的同事,也提着行李,拉着箱子過來公司上班了,感慨着今晚必須坐5個小時的長途夜車。能堅持崗位直至年廿九,大多數是本地同事。

到了中午,公司那群「碼字」的理工男又開始苦惱了,從之前的手機訂餐模式改成了電話訂餐模式。

「這家外賣前不送了?」
「昨天就不送啦!」
「這家老闆今天還能送!」
「沒有炒菜啦?只有腊味。」
「誰還要,老闆說只送一趟了。」
「我!」「我!」

小時候春節來得早,從買年花年貨貼揮春開始

我拿着昨晚自己做的飯菜到微波爐加熱,這是跟昨晚晚餐一樣的菜式。如果我媽媽在,今天早上她應該還會往打包的飯菜中加多幾條現煮的青菜。但是跟着我來到珠海,幫我帶孩子的媽媽,說過年要準備很多東西,很多事情要忙。於是她在一個星期前就回老家了,帶着我的寶寶喬妹一同回去三水了。

我也實在迫不及待請了明天一天假,現在已經是在回家的高速路上了。但我知道,家裡已經大掃除了,揮春、福字也貼好了。揮春,即春聯。現在想起來,我大學畢業之前的每個春節都會幫爸爸貼揮春,也從中學習如何分辨上下聯。

小學的時候負責把漿糊糊在揮春背面,中學的時候負責幫爸爸看着揮春是否對齊了,大學的時候就開始站在椅子上貼揮春,而爸爸則負責觀察是否對齊了,可是他的視力也不好了,多少會貼不好,這個時候媽媽就過來說我們了,和媽媽負責大掃除的妹妹就在旁邊看笑話。一整天忙下來,滿手都是紅彤彤的,洗也洗不幹凈。

那個時候,春節來得早,從備年貨、逛花街、大掃除、貼揮春開始,就有濃濃的年味了。

後來我就業了,就再也沒有參與家裡的貼揮春,再到妹妹就業,雖然我們工作地方都不算很遠,都在市內、省內,但是就是要上班,所以家裡就只剩下有我爸媽兩人貼揮春了。

小時候,家裡4個人忙,實際能做事就是爸媽,我們純屬湊熱鬧。長大了,我們能做事了,家裡卻真的只有2個人忙了。

多少我懷念的過往 喬妹都沒有機會體驗了

長大了,總是會懷念從前的。在我們剛踏入社會的時候,我和喬爸爸(當時的男朋友)就經常感嘆:

他說: 「我小時候在池塘邊趕鴨子,還給鴨子起名字,以後的孩子估計也不知道什麼是池塘,什麼是知了了。」
我想:「他們應該也不會爬樹了。」
或許, 他們連泥土的芬芳,都不知道了 。

去年喬妹出生了,幸虧我們的老家都在農村,所以喬妹長大了,我們一定會讓她看看這片祖父祖母輩、太公太婆輩耕作過的土地。但今天的我竟然多了一個憂愁:「以後喬妹同我們一起貼揮春的機會可能都沒有了。」

對於雙職工,實在要在春節假期前請假實在太難了。去年在8月休完產假到崗的短短5個月時間,我就請完5天年假,都是由於喬妹各種臨時突髮狀況。要讓我在2019年年頭請年假,真的要好好考量一下。而喬爸爸能提早放假,則是加班積累的假期。

我知道今晚接了喬妹,明天回到家,家裡也一定是乾淨的。因為上個周末,我家婆雖然仍在外地上班,但特意趕回老家做了大掃除,提前備了年貨。而昨天,我家公也開始停工休息,買了手寫的揮春,今天估摸着就貼好了。

買年貨、搬年花、貼揮春、粘福字……都是多麼快樂的,多麼有年味的時光。但我們長大了,春節的籌備竟就幫不上忙了。這些終究成為我們懷念的過往,我們的下一代竟然沒有機會與我們共同經歷了。

說什麼鄉情年味,怕什麼七大姑八大姨

時間嗖嗖地溜走,十年二十年後,我們四十歲、五十歲,到時候拖家帶口,沉重的房貸,子女的教育,工作是不能放棄的,到了那個年齡,工作就更要小心謹慎了。年三十才能休假,估計在此之前,快遞小哥早把我們想要的東西提前送貨上門,周末或者年三十才得空貼好了城市裡房子的揮春。

時間嗖嗖地溜走,十年二十年後,我們的爸媽七十歲、八十歲,到時候一定是駝着背,彎着腰。老家房子的揮春,自然是夠不着,貼不了。本來應該是我們幫忙貼的,可我們的境地竟淪落到「誰幫我們幫爸媽貼揮春。」

說什麼鄉情年味,怕什麼七大姑八大姨,時間一晃過去了,到時候你我他就是城市裡的孤島或是農村裡的留守人。

不止假期,連城市樓盤都不許我貼揮春

在珠海,我們是租的房子,雖然是租的,但是住的還是我們,雖然年也不在這裡過,但揮春還是要貼的。網購利是封的時候,就順便網購了揮春和福字。網購的揮春是有摺痕的,是印刷體,不是手寫體,父母們自然是看不上的,所以就把揮春貼到出租屋的門外。

昨晚下班後,天色已黑,但也顧不着什麼「好日」「好時辰」,開始貼揮春了。我才留意到,我們家大門兩側竟然沒有空位貼好揮春。貼對聯,講究的是對稱平整。但只能將就,貼成這樣了,也是沒辦法的。

我以為只是2房的小戶型才這樣,我看了同層其他戶型,連3房戶型的門外也是不能完整貼好揮春的。

我開始想,可能並不是所有地區都貼揮春的,所以樓盤的設計者可能不懂這個習俗。後來我特意了解了一下,春節是漢族的節日,但藏族也會貼藏文揮春,是有不貼揮春地區和民族,比如信奉伊斯蘭教的回族就不過春節,所以不貼揮春。但中國可以說很大部分地區都是有貼揮春的傳統習俗。更何況在毗鄰港澳的珠海,保證每個戶型都能貼好春聯,不是樓盤開發者要考慮到的細節嗎?

可是這能怪開放商嗎?當然不能。終於掏空六個錢包能付上首付了,誰還會在意門口是否能貼好揮春呢?

當然無論你是否貼揮春,豬年還是如期而至,祝大家豬年,
諸事順利、豬籠入水!

關於 Barbara
Barbara成功獨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碼農」,敲的是文字,偶爾會拿起相機加點顏色。世無難事,學無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遊愛好者、寶媽、業餘建站人…其他待續…),喜歡交流,樂於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發展離不開您的支持,多少隨意,歡迎來賞!

發表評論

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。 必填項已用*標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