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萼楼在梅州市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,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(1608年),是一座林氏家族居住的圆形土楼。2002年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。

花萼楼楼名出自“花萼相辉”,花萼是兄弟和睦之意。

花萼楼占地面积近2300平方米,楼高11.9米,底层宽2米。顶层宽1.3米,墙体用夯土筑成,楼顶为木梁灰瓦,是土木结构的圆形建筑。花萼楼共有三环楼层,内环一层30个间,二环二层60间,外环三层120间,共210个房间。第一层没有窗户,第二、三层墙上设有内小外大呈三角的枪眼,只有一个大门,门框用厚而宽的花岗岩石板组成,大门钉上坚厚的铁皮,这是为防止外族人侵扰而特意设计的。楼内有面积为283.4平方米的圆形天井,铺有鹅卵石,中心有一个直径3米的古钱币图案,寓意着人们祈求丰衣足食的心愿。天井一侧有一口古井,楼内还有砻、碓等生活设施。
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码农」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