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萼樓在梅州市大埔縣大東鎮聯豐村,建於明萬曆三十六年(1608年),是一座林氏家族居住的圓形土樓。2002年被列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。

花萼樓樓名出自「花萼相輝」,花萼是兄弟和睦之意。

花萼樓佔地面積近2300平方米,樓高11.9米,底層寬2米。頂層寬1.3米,牆體用夯土築成,樓頂為木樑灰瓦,是土木結構的圓形建築。花萼樓共有三環樓層,內環一層30個間,二環二層60間,外環三層120間,共210個房間。第一層沒有窗戶,第二、三層牆上設有內小外大呈三角的槍眼,只有一個大門,門框用厚而寬的花崗岩石板組成,大門釘上堅厚的鐵皮,這是為防止外族人侵擾而特意設計的。樓內有面積為283.4平方米的圓形天井,鋪有鵝卵石,中心有一個直徑3米的古錢幣圖案,寓意着人們祈求豐衣足食的心愿。天井一側有一口古井,樓內還有礱、碓等生活設施。

關於 Barbara
Barbara成功獨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碼農」,敲的是文字,偶爾會拿起相機加點顏色。世無難事,學無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遊愛好者、寶媽、業餘建站人…其他待續…),喜歡交流,樂於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發展離不開您的支持,多少隨意,歡迎來賞!

發表評論

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。 必填項已用*標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