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这个花花世界上发生了不少事,信任二字是本质。

员工与公司的信任联系

首先是996.ICU引发的讨论,但是我发现网上讨论的如火如荼,但是我周遭的IT技术男们却对此事知之甚少,原因大概是对于加班他们能有调休,加班的情况也不常出现,这可能也是公司没有做强做大的原因吧,不过还是喜欢这种外资投资的公司。

我最喜欢公司的一点是:只要搬出法律条例,或者政策法规来,公司一定会人性化的执行。比如在乔妹1岁前,我上班后都能提早一个小时下班,就是因为哺乳假的规定。

我认为,公司和员工,是信任在连接着。员工乐意加班付出或者不抱怨996,是出于对公司会回报的信任。公司会以薪水或假期补偿员工的额外工作时长,是相信员工,相信他们已经高效率进行工作任务和的确需要加班才能完成任务。

当然,我也知道万恶的资本主义必然不会看重信任的联系。因为他们连法律都能玩擦边球,甚至“光明正大”地主张违法的996。

个人、商家、政府的信任崩塌

然后是硕士小姐姐坐在奔驰引擎盖哭的事情,虽然买不起奔驰,但是她的无助我真的感同身受。

在这个社会分工专业化程度如此高的情况下,作为一个知识分子,我们为他人、为社会提供了自己的专业服务,理所当然认为对方也会提供专业服务。

66万买奔驰事件,这件事让知识分子看清了社会信任是崩塌的。这个世界是如此龌龊,是不讲理的,甚至不讲法的。

政府部门从管理走向服务,趋势是对的,但是服务讲究专业,从一开始的推皮球到如今的狠抓。但每每只针对个案才进行的调查,从来没有针对整个行业的规范,重建信任。

诚信,在这个资本横冲乱撞,有更大的随机性的市场,显得轻如鸿毛。在网络时代,人的记忆真的只有“七秒”,很快就忘记了商家的丑陋面目。加之商家通过舆论引导以及价格优惠等市场操作,重新建立起正面形象,重塑信任链接。可笑的是,在这方面,政府还得跟商家学习。

巴黎圣母院大火

巴黎圣母院的一场大火,多少的损失让人痛惜。庆幸的是,巴黎圣母院已经完成了数字化,有些地方能去的,赶紧去,因为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,它就不在了。

而在这场大火,公众失去的是对媒体的信任。

大火发生的当天,首先是各类与难民相关的信息与大火信息的绑定。绝大部分的文章(包括自媒体)虽然没有直接言明难民与大火之间的关系,但在追忆巴黎圣母院的同时,势必要回顾一下接收难民引发的暴力冲突事件。这样子的文章,当然能不让读者联想吗?更不说那些哗众取宠的自媒体了。

如今大火已熄灭,由于官方仍未公布调查结果,所以网络的文章更是往着千奇百怪的方向去猜测,为的只是10万+的阅读量。媒体的职责不再是传递真相, 只传播大部分人想看到的想听到的,糟践了人对媒体最初的信任。

在历史的长河,信任能否浴火重生?
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“码农”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