两会结束已久,回想人大代表的议案或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,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有关假期的提案议案,经过媒体的宣传引发的全民热议,几乎有种错觉以为每一年两会都是讨论假期的,但是假期好像也没啥变化。

其实,有很多认真履职的代表委员,会搜集民意,实地考察认认真真地提交议案或者天,但是我们往往在喧哗中与之错过;也有很多关于扶贫、教育、劳工等议案提案值得关注。

公开非涉密性议案提案早已是有不少人提出来,除了个别代表委员通过自媒体、媒体采访等主动公开议案提案外,关于议案提案的专题网站一直都没有建立起来。

给议案提案打分 让群众关注社会发展

我认为不仅要集中公开非涉密性议案提案,还要让群众打分,让群众从2个角度去评分,是否赞同,是否认真。有的提案议案从书面表述中就能看出是经过多方搜证、以及理论支持,这履职值 ☆ ☆ ☆ ☆ ☆ ,过程认真值得肯定 ,但建议群众或许赞同或许不赞同,这就另外评星,或许值 ☆ ☆而已 。

由于议案提案往往由多名代表或者委员联署的,而一名代表委员也往往不仅仅只有1个议案提案,每个提案的评分落到每个委员上,一个委员就有了综合的评分了。

这样打分有很重要的意义,首先能监督代表委员认真履职,可以看到这个委员是否履职的认真程度有几颗星,提出的建议群众赞同度有几颗星。

其次能给代表一个反馈,比如前三个星期上6天班,第四个星期连休5天,这样子的提案明年就别提了。

当然人大的议案,如果一经通过,就具有法律效力的。因此要明白这个打分仅仅是参考意义,决策部门会多了一层压力,因此要顶住压力,实事求是,做好沟通释疑。

跟踪议案提案,对社会有交代

我也有留意到,一些新闻 去年发布81项新教育政策 绝大部分得益于两会建议提案,因此公开的议案提案要进行跟踪,如果一年、两年乃至三五年后,政策的修订是得益某些议案提案的,应该在议案提案的公开页更新相关的信息。比如,链接最新的政策公开文件。

并且这些信息同步至代表委员的主页,贡献高低也有了一目了然的判断。

我想起了连续10年提案为国歌立法的全国政协委员、音乐指挥家于海。如果10年前就有打分,或许这一个与民生有点远,群众关注得少的提案在每一年的评分都不高,或许还有群众认为每年提案都一样,打得分更低了。但是如果在2017年10月1日,打开于海委员的主页,看到他为国歌立法的10个提案,最下面的信息链接是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》。我相信,人们会理解了坚持背后意义。

跟踪议案提案,也是对社会的交代。

在追逐光明的路上, 或许因愚蠢,或许因短视,或许因无知而做出了自以为聪明的评判和决定, 我们的每个评判和决定不一定都是明智的,但是社会理应给我们一个能勇于表达、可以修正的机会。
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“码农”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