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會結束已久,回想人大代表的議案或建議和政協委員的提案,印象最深刻的居然是有關假期的提案議案,經過媒體的宣傳引發的全民熱議,幾乎有種錯覺以為每一年兩會都是討論假期的,但是假期好像也沒啥變化。

其實,有很多認真履職的代表委員,會搜集民意,實地考察認認真真地提交議案或者天,但是我們往往在喧嘩中與之錯過;也有很多關於扶貧、教育、勞工等議案提案值得關注。

公開非涉密性議案提案早已是有不少人提出來,除了個別代表委員通過自媒體、媒體採訪等主動公開議案提案外,關於議案提案的專題網站一直都沒有建立起來。

給議案提案打分 讓群眾關注社會發展

我認為不僅要集中公開非涉密性議案提案,還要讓群眾打分,讓群眾從2個角度去評分,是否贊同,是否認真。有的提案議案從書面表述中就能看出是經過多方搜證、以及理論支持,這履職值 ☆ ☆ ☆ ☆ ☆ ,過程認真值得肯定 ,但建議群眾或許贊同或許不贊同,這就另外評星,或許值 ☆ ☆而已 。

由於議案提案往往由多名代表或者委員聯署的,而一名代表委員也往往不僅僅只有1個議案提案,每個提案的評分落到每個委員上,一個委員就有了綜合的評分了。

這樣打分有很重要的意義,首先能監督代表委員認真履職,可以看到這個委員是否履職的認真程度有幾顆星,提出的建議群眾贊同度有幾顆星。

其次能給代表一個反饋,比如前三個星期上6天班,第四個星期連休5天,這樣子的提案明年就別提了。

當然人大的議案,如果一經通過,就具有法律效力的。因此要明白這個打分僅僅是參考意義,決策部門會多了一層壓力,因此要頂住壓力,實事求是,做好溝通釋疑。

跟蹤議案提案,對社會有交代

我也有留意到,一些新聞 去年發佈81項新教育政策 絕大部分得益於兩會建議提案,因此公開的議案提案要進行跟蹤,如果一年、兩年乃至三五年後,政策的修訂是得益某些議案提案的,應該在議案提案的公開頁更新相關的信息。比如,鏈接最新的政策公開文件。

並且這些信息同步至代表委員的主頁,貢獻高低也有了一目了然的判斷。

我想起了連續10年提案為國歌立法的全國政協委員、音樂指揮家于海。如果10年前就有打分,或許這一個與民生有點遠,群眾關注得少的提案在每一年的評分都不高,或許還有群眾認為每年提案都一樣,打得分更低了。但是如果在2017年10月1日,打開于海委員的主頁,看到他為國歌立法的10個提案,最下面的信息鏈接是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》。我相信,人們會理解了堅持背後意義。

跟蹤議案提案,也是對社會的交代。

在追逐光明的路上, 或許因愚蠢,或許因短視,或許因無知而做出了自以為聰明的評判和決定, 我們的每個評判和決定不一定都是明智的,但是社會理應給我們一個能勇於表達、可以修正的機會。

關於 Barbara
Barbara成功獨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碼農」,敲的是文字,偶爾會拿起相機加點顏色。世無難事,學無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遊愛好者、寶媽、業餘建站人…其他待續…),喜歡交流,樂於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發展離不開您的支持,多少隨意,歡迎來賞!

發表評論

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。 必填項已用*標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