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学育儿

在乔妹出生后,我有想过是放养好呢,还是管束教育好呢,最终找到一个解决办法——科学育儿。

《最强大脑》是我们很喜欢看的节目,在怀着乔妹的时候,每个星期,我们都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。在节目中认识了Dr.魏,魏坤琳是国内一流的认知神经科学家,学习过生物专业的我也认为大脑的发育极其重要。因此订阅了Dr.魏的音频节目和购买了他出版的书籍。

乔妹快一岁了,乔爸爸认为这个时候她什么都不懂,只要远远看着她就够了,等到她会听话的时候,再教也不迟。

因为这观念,我们争论了好久,后来我搬出了Dr.魏的一个理论,他听后,终于做出了一个决定。

神经可塑性——用进废退

Dr.魏通俗解释了“神经可塑性”,大脑神经元的连接,叫做“突触”。

人类的大脑共有860亿个神经元和约1000万亿个突触。在人生命的第一年,在新鲜刺激的作用下,神经元以每秒700-1000个惊人速度建立新的连接。

0-3岁,孩子大脑突触的数目急速增加,到2岁左右达到峰值,甚至超过成年人。

3岁后,很少被刺激的神经元会丧失突触,这就是“突出削减”,整个儿童和青少年期,一共削减大约40%。

一旦某个突触成功参与某个大脑功能的运作,它就会受到强化。因此,经常被刺激的脑网络的突触会被加强。

笨小孩和聪敏小孩的差异:就是神经网络的效率的差异。脑网络回路的发达程度,信息传递的速度,决定了一些重要的智力差异。

用进废退,给予大脑的刺激,就是修饰大脑的驱动力。

Dr.魏举例说,看的东西是对视觉系统的刺激,听的东西是对听觉系统的刺激,体育运动是对脑部的运动系统的刺激。刺激是你给孩子的学习机会和经历。

关键词

3岁前

5/5

抓紧时间了!

削减厉害

5/5

如果基础少,削减后更少!往后的选择就更少。而我们的目标是多元!

经常刺激能加强

5/5

基础厚了,也不能掉以轻心,要加强!

乔爸爸的决定

本文隐藏内容 登陆 后才可以浏览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码农」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