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节的瓜太多,以至于在微博上一条大年初一里关于民生话题的官博互怼,在年后再次进入老百姓的视野。

@江西高速 这一问,是我多年前做记者时候,报道禁摩新闻时候的疑问。当然我当时问的是:
“为什么老百姓不能骑摩托,为什么一户人家只能有一台摩托能上牌?

二十多年前,家里拥有一辆摩托车,就像现如今村里的有钱人能在自己宅基地盖上一幢别墅那样威风。

在我的印象中,摩托车是必不可少的。二十年前,村里的路还不是水泥路,更别提能有现如今进村的巴士的。周末放学坐公交回家,最近的下车地点离我家还有5公里路,下车后,很多家长都会骑摩托车或自行车过来载自家孩子。而我在爸妈没空,让我在下车点附近等上半小时1小时的时候,最希望碰到好朋友的爸爸,叔叔是开摩托车载客的,但是他经常载我回家不收钱。叔叔在风里雨里飞驰养家,让我敬佩。

后来,我从事记者工作的地方的一个镇街(远离区中心)开始筹划禁摩专项行动,当然不是全面禁摩,而是要查处没有上牌的摩托,但是却又规定一户家庭只能有一台摩托能上牌。其实至于后面有没有真正落实,我也没有关注了。

只是当时我得知,在不远处的江门,“禁摩”是不可能的事。江门是中国摩托车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。十多家摩托车整车生产企业是江门的税收来源,除了这一客观原因,更是因为江门市官方的公开发言:
“摩托车绝对不是治安和交通问题的原因,江门不会禁摩。”

个人认为,最理想的道路规划应该包括机动车道、公交车道、摩托车道、自行车道和人行道,还有盲道。

经济高速发展,似乎人人都买得起小轿车,但是不能忽视摩托车、自行车等其他交通工具的使用需求。如果有专属车道,谁愿意与钢铁的小车挣道。

前几年,提出“城市慢行系统”,概念高大上,其实要做的也就是同一件事。

提倡环保出行,提倡人文关怀,这些口号最终的落地还是要有一条实实在在的道路给摩托车、自行车、步行和盲人使用。共享单车的戛然而止,我认为与城市道路规划滞后有密切关系。


20年前的道路其实是很宽敞的,如今车变多了,路却变窄了。

土地资源珍贵,盖商业街当然比盖马路挣钱。
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码农」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