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檔節目,我一直在追,《一本好書》。這檔綜藝節目用舞台劇/脫口秀的形式演繹經典好書的部分內容,成功引起了我的閱讀興趣。

於是乎,我一口氣之下買了幾本節目推薦的書。讓我特別感興趣的是《月亮與六便士》,我佩服作家毛姆筆下的斯特里,為了心中的月亮——畫家的理想,拋棄了凡塵,做到了視他人及其想法而不顧,而他心中的月亮又是那麼的理想化,不是為了功名,就是單純想畫畫,沒有任何目的。他說他必須畫畫。

在看綜藝節目的時候,我深深被這個主人公吸引了,我想弄清楚,接下來, 一個為了追求心目中的月亮的人,他的身上還將發生什麼出乎意料的事情。我很好奇。

書本到手了,我迫不及待地捧起書來讀,前面的章節詞句與我頭腦中蹦出來的電視畫面不斷重疊,我看得興緻昂揚。但是,後來我看到斯特里「奪走」了「朋友」施特略夫的妻子勃朗什, 勃朗什自殺了緊接着的數十頁後,我竟然無法在繼續閱讀下去了。

之後的許多章節,是以作者口吻描寫的遇到其他任何事和經歷,而大部分竟然與主人公斯特里無關,複雜的外國名字,重點是我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找不到與主人公的聯繫,讓我大腦中構造的一個個人物構件因沒有連接而崩塌了,再也無法構造一個屬於這部經典的人物地圖。

如果毛姆只是為了描寫斯特里所在的社會是一個怎樣的常態,從而與斯特里的選擇形成鮮明的對比,我也能接受,但是在我看來,大多數無關主人公的描寫,並不是這樣的目的,好像只是呈現作者遇到的各種人各種事。

當然,我覺得自己不能看下去的原因,很大程度是自己閱讀欣賞美文的能力差了。我雖然在從事文字工作,但是我更擅長的是對於信息的提煉,對關係的梳理,多年的工作經驗讓我能一目十行,當然我是記不住這十行的所有文字的,但我能以最快的速度提煉關鍵信息。

同時因為信息網絡的發達,我已經習慣了如何在最快的時間內搜索出自己想要的答案。而網絡經過信息整合,也直接把答案放到我跟前了,這些答案只需要經過簡單加工即可。同時,我也更喜歡視覺化和聽覺形式的藝術呈現。這大概就是「直給」。

這個時候,我有點懷戀中小學抄寫名人名言、經典文章的優美詞句的作業。讀遍了文章,又欣賞到了怎樣遣詞造語,重要的是有閱讀的快樂。

如果我需要讀完《月亮與六便士》這個立意深刻的經典,我認為此時的我是需要找到技巧和方法,在技巧與方法的幫助下,才能讀好這本書。

真的很想找回那份閱讀的快樂!數萬字的、數十萬字的書,也不帶怕的。

關於 Barbara
Barbara成功獨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「碼農」,敲的是文字,偶爾會拿起相機加點顏色。世無難事,學無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遊愛好者、寶媽、業餘建站人…其他待續…),喜歡交流,樂於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發展離不開您的支持,多少隨意,歡迎來賞!

發表評論

郵箱地址不會被公開。 必填項已用*標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