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档节目,我一直在追,《一本好书》。这档综艺节目用舞台剧/脱口秀的形式演绎经典好书的部分内容,成功引起了我的阅读兴趣。

于是乎,我一口气之下买了几本节目推荐的书。让我特别感兴趣的是《月亮与六便士》,我佩服作家毛姆笔下的斯特里,为了心中的月亮——画家的理想,抛弃了凡尘,做到了视他人及其想法而不顾,而他心中的月亮又是那么的理想化,不是为了功名,就是单纯想画画,没有任何目的。他说他必须画画。

在看综艺节目的时候,我深深被这个主人公吸引了,我想弄清楚,接下来, 一个为了追求心目中的月亮的人,他的身上还将发生什么出乎意料的事情。我很好奇。

书本到手了,我迫不及待地捧起书来读,前面的章节词句与我头脑中蹦出来的电视画面不断重叠,我看得兴致昂扬。但是,后来我看到斯特里“夺走”了“朋友”施特略夫的妻子勃朗什, 勃朗什自杀了紧接着的数十页后,我竟然无法在继续阅读下去了。

之后的许多章节,是以作者口吻描写的遇到其他任何事和经历,而大部分竟然与主人公斯特里无关,复杂的外国名字,重点是我不能在短短的时间内找不到与主人公的联系,让我大脑中构造的一个个人物构件因没有连接而崩塌了,再也无法构造一个属于这部经典的人物地图。

如果毛姆只是为了描写斯特里所在的社会是一个怎样的常态,从而与斯特里的选择形成鲜明的对比,我也能接受,但是在我看来,大多数无关主人公的描写,并不是这样的目的,好像只是呈现作者遇到的各种人各种事。

当然,我觉得自己不能看下去的原因,很大程度是自己阅读欣赏美文的能力差了。我虽然在从事文字工作,但是我更擅长的是对于信息的提炼,对关系的梳理,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能一目十行,当然我是记不住这十行的所有文字的,但我能以最快的速度提炼关键信息。

同时因为信息网络的发达,我已经习惯了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搜索出自己想要的答案。而网络经过信息整合,也直接把答案放到我跟前了,这些答案只需要经过简单加工即可。同时,我也更喜欢视觉化和听觉形式的艺术呈现。这大概就是“直给”。

这个时候,我有点怀恋中小学抄写名人名言、经典文章的优美词句的作业。读遍了文章,又欣赏到了怎样遣词造语,重要的是有阅读的快乐。

如果我需要读完《月亮与六便士》这个立意深刻的经典,我认为此时的我是需要找到技巧和方法,在技巧与方法的帮助下,才能读好这本书。

真的很想找回那份阅读的快乐!数万字的、数十万字的书,也不带怕的。

关于 Barbara
Barbara成功独立建站就洋洋得意的文科生,真真的“码农”,敲的是文字,偶尔会拿起相机加点颜色。世无难事,学无止境,多功能身份(文字工作者、旅游爱好者、宝妈、业余建站人…其他待续…),喜欢交流,乐于分享。
wechat_pay

本站发展离不开您的支持,多少随意,欢迎来赏!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